我校开展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实战训练营
日期:2024-01-22 17:33:50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0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设计与实施能力,理解教育教学新理念,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2024年1月18-19日在学校教学楼十楼报告厅举办为期两天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实战训练营集中培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党委委员、副校长宋燕辉出席培训,全校专兼职教师参与此次培训,培训由教务处处长张治元、副处长刘军华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校长谢圣国围绕学习与教育这个永恒主题作开营致辞。谢校长从什么是学习、为什么要学习、职业教育应该顺哪些事把握哪些道、学校当前工作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谢校长提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全校教师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任务和根本出发点,紧紧盯牢德技并修这个职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立足产教融合,建立教培融合,坚持研究性学习,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师德修养,争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人民教师,为学校乃至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培训特邀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曾辉教授,讲授主题为“课程改革视阈下课堂教学设计内在逻辑及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备赛策略”。李教授从一瓶水、一个图、一个故事展开,剖析教学设计的思路、方法,分析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分享了自己在竞赛全过程中的实践与经验,从比赛选题、教学设计、教案、实施报告、课堂实录视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等环节深入剖析了参赛注意事项,给老师们参加比赛提供了实战性极强的借鉴。

接下来,我校五位教师分别以课程教案撰写、新形态教材建设、课程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培融合为主题作专题讲座。

 

 

培训第一天晚上和第二天上午各二级学院以教研室为小组,在教练的指导下完成了一次课的教案撰写,并在第二天下午进行了分组汇报,教练进行现场点评。经过现场教练评分,思政课、移动互联、邮政运营三个小组被评为优秀小组。

本次培训是学校2024年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实战训练营第一阶段,讲授生动,内容详实,实战效果佳。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拓宽了教师们对高职课堂教学流程设计的新思路,有效挖掘参赛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的亮点、特色,为我校教师日常教学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来源:教务处

撰稿:刘静

编辑:刘军华

审核:张治元

核发:教务处 点击数:0 收藏本页